于双

红豆饼

       最早吃这种糕点,具体是在什么时候,我已经记不得了,只记得当时很小,面前小车的炉子上暖又烫,商贩给我和母亲、姐姐夹出红豆饼的时候,还很烫手,在寒冷的冬天了融出一片温暖。

       那时有紫薯味和红豆原味的,里面的豆馅软软的,外面的面皮也很软,但又有一种韧性在里头。烫手的豆饼用小纸袋包着,趁着没有被烫到快速地咬下一块,有说有笑地一同分享这份喜悦和温暖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回到家中父亲问我们去哪了,我们就笑着说去了上海,并且把印有“上海特色小吃”的纸袋给父亲看。

        再后来,我很长时间没吃到过那种红豆饼,在一次与这种味道相遇,是在几年后上了初中的时候,那时大概是刚上初一,还是和一个很可爱的女生做同桌,那时我们晚上放学顺路,就一起骑车回家,有一次忘了我是去做什么事情,大概是充饭卡或是做值日什么的吧,反正叫她等了很久。那时她常常会在放学后买些吃的,也会分给我一些。那天我出来后她不住地埋怨我怎么这么晚,但不一会儿,她还是在校门口的一个小车前买了几个红豆饼,并且给了我一个。那时天早已经黑了,手中的红豆饼染出一片温暖的甜味,我在那天才清楚地觉得,她真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女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的红豆饼很好吃,又香又软,又甜又暖。

评论

热度(2)